English

八岁的兰兰找到了“家”

2000-12-14 来源:生活时报 通讯员 周渤海 我有话说

日前,8岁的流浪女孩“兰兰”离开了月坛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们,这里曾经是她的家,虽然不用再露宿街头了,但她还是舍不得。

10月28日凌晨两点多钟,一位好心的群众,将露宿街头的小女孩兰兰送到所里时,身上穿着薄薄的单衣,脸上抹得黑黑的,头发乱作一团,这就是8岁的兰兰带给月坛派出所民警的第一印象。

在这一天之后的10余天,派出所成了兰兰的家,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们成了她最亲的人,白天她就坐在会议室里看电视,有时候就在办公室之间串来串去,厨房的杜师傅得知兰兰是新疆孩子时,专门给她做起了回民小灶,到了晚上,值班民警就带着她到隔壁的旅馆去睡觉,早上再把她领回来,民警邓爱鸽的爱人专门给兰兰送来过冬穿的衣服,还承担了给兰兰洗澡的“任务”,民警吴卫东和几个年轻的民警还买来好吃的零食送给兰兰……

为了能够找到兰兰的亲人,民警着实下了一番功夫,兰兰告诉民警,她还有一个新疆名字叫阿仙木,跟父母一起住在河南郑州,前几天父母搬家,她找不到了,便于10月25日坐火车来到北京,她还说,在郑州父母住的房子是租来的,爸爸妈妈经常吵架,其他情况就说不清了。按照兰兰提供的线索,民警先后与河南省公安厅治安处以及郑州市公安局治安处取得联系,但除了证实兰兰是新疆人,曾经在郑州福利院居住过,后被其父亲接走外,其他都是未知。

万般无奈下,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,民警帮助兰兰联系到位于清河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。离开派出所的时候,兰兰很会说话,她说以后会来派出所看望关心过她的叔叔阿姨们。在福利院里,兰兰会衣食无忧,会得到学习的机会,但是民警们还是希望有一天,兰兰会回到自己父母的身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